图之曰曰

一只快乐的鸽子精。
催更有几率掉落更新,希望大家多多来找我聊天(*°∀°)=3

【观影体】东壁余光18

观影体,CP俞亮时光

正在尝试定期更新。

不知道什么时候完结!但没入坑的要谨慎!

.

.

.

【时光面对围棋社社员将报名道场的事情给瞒了下来,而在后续得到消息时不小心露了馅。

大家群情激愤,个个反响激烈,最终时光一打三与围棋社的社员们达成了和解。

.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时光在跟母亲发生争执之后,在褚赢的劝解下去到母亲门前抛心置腹。最终宋薏软下心肠为他去道场报了名。】

.

“你告诉他,他这次走了就永远别回来,回来我也不欢迎他。”

.

“我诅咒你,诅咒你再也不要和我们一起回来比赛了。”

.

“我不是三分钟热度,我喜欢围棋已经三年了。你把围棋没收了,我拿本子画着下。你把棋谱没收了,我记在脑子里。无论你说什么、做什么,我一定会考这个试!”

.

“你给我听着,你以后要是不再下棋了,你就去卖菜、扛煤气罐,不会再让你回去下棋了!”

.

.

寂静。整个观影室里都是寂静一片。

.

大家谁也没有出声,十三中众人内心如何复杂暂且不提,宋薏看着屏幕上那个任性顽劣却又坚定的向着围棋前进的少年恍若隔世。

.

她看着母子两人斗气争狠时对时光循循善诱的褚赢,再没有比此刻更清楚这个人对时光来说不仅仅是围棋道路上的引导人,更是教导其为人处世、分享他喜怒哀乐的师友。

.

正如最开始进入观影室那段音频所述,他们是比形影不离更密切的关系。并不仅仅是因处境造成的客观距离上的如影随形,更是两人碰撞出的情绪共享。

.

一个多年陪伴形似半身离去已是残忍,而偏偏时光对于褚赢的思念都因其无法对他人言的存在形式而不能宣之于口。

.

没有办法可以证明他的存在。

没有办法可以证明自己和他的关系。

没有办法可以表达自己对他的思念。

.

思及此处,宋薏再也忍受不住,掩面抽泣起来。

明娴送身上拿出纸巾递给他,拍着她的背脊为其顺气,想说安慰的话却久久不知从何说起,只能苍白无力的反复安慰道,“会好的,以后都慢慢会好的。”

.

“不,您不知道,”宋薏抽泣着,连着好几次才将话说完,“时光那孩子从小重感情,何况褚赢与他有这么深的羁绊。”

.

在褚赢已经没办法给别扭少年体谅母亲台阶的时刻,少年只能自己在无法对人言的哀痛之中强打起精神,不去看稍微触碰都会痛彻心扉的伤口,回到没遇见褚赢他所原本应处的境遇之中。

.

“我看着两人有商有量的样子,脑海里浮现的却是时光把自己关了许久后,突然跑出来吃饭说想上学的样子。”宋薏像是倾诉又像是自言自语,“在那之前,他脑海里是不是也有个褚赢在说‘你在这样下去,妈妈会伤心的’。”

.

“不仅仅是围棋,时光的为人处世、思维方式,都有褚赢教导、陪伴的结果。”

.

“哪怕时光不下棋,他看到曾跟褚赢一起交的朋友,他看到曾跟褚赢一起走过的路,他看到曾跟褚赢一起做的事。他都会想起褚赢。那是他们多年相互陪伴的烙印!”

.

“但是这样的褚赢,他不在了。时光甚至都没办法跟别人描述褚赢。他所有的怀念,都不为人知。”

如果没有这个奇奇怪怪的观影室,甚至时光真的跟他们讲述这段光怪陆离的经历,也最多得到大家看在精神状态恍惚的原因下努力的敷衍。

诚然时光有许多关心他的亲友,诚然如果时光一直坚持,说不定他们会接受褚赢存在的说法。

但是连围棋都不愿意碰的时光还有勇气提起褚赢吗?还有那个力气一腔孤勇的反复坚持吗?

.

“我只要稍加想象,心脏就难受到抽痛。”最后,宋薏闭着眼睛声线颤抖的开口,“我只是个旁观者尚且如此,时光他心里到底多痛,我甚至不敢想象。”

这是一个母亲的哀鸣。

.

.

十三中的人拧着脖子,看着当时那个肆意妄为到让人咬牙切齿的混蛋,一个个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最后江雪明绷不住了,倒在陆金子的怀里哭诉道,“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想说,他定上了就不会跟我们一起比赛了。”

.

是啊,都知道那是少女情怀的口是心非,甚至时光本人都心知肚明这是祝福。

但是在当那些话以一种完全没想过的形式一语成谶之后,她还是忍不住,为此深深自责。

.

谷雨梗着脖子,咬牙切齿的红了眼眶,“时光那个混蛋,当时都说过了回来也绝对不欢迎他俩!”

既然都已言明不被欢迎,就该长长久久呆在本属于他的地方啊!

.

何佳佳咬着嘴里的棒棒糖,嘴里小声的骂骂咧咧。

.

而吴迪安慰完这个去劝慰那个,发现哪个也说不通的情况下,也烦闷的自顾自叹息神伤起来。

.

.

不管其他人如何神伤,电影院的剧情还是顺势走了下去。

.

【俞亮多场比赛失利,状态不急。方绪创办围达G.C。

时光“俞亮克星”的称号被传得人尽皆知,但是却因为实力被人取笑。在褚赢的劝慰下,化悲愤为动力,努力下棋。

.

俞晓暘看着输棋的俞亮在玩拼图怒火中烧。

“那么简单的棋,你竟然输了。我想听你的解释。”

“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

“不知道?不知道你就可以躲在房间里不务正业?这就是你对自己的交代?复盘了吗?找到问题所在了吗?”

“爸……,我今天想休息一下”

“不要以为定了段就万事大吉了。”

“我有点下不动了……”

“下不动?我对你太失望了!”

父子两人不欢而散。

.

隔天方绪带俞亮来到了弈江湖道场,看到了深夜打谱的时光。】

.

.

十三中的人心情悲愤之中,没有旁的力气去关心别的。就连一贯看不顺眼俞亮的何佳佳都没后冷嘲热讽的性质。

.

倒是明娴本来正安慰宋薏,听到丈夫和儿子的声音还是分身撇了眼,看着千叮咛万嘱咐还是发了火的俞晓暘忍不住狠嗔了一眼。

.

林厉也不太赞同的看着俞晓暘,道,“诶,这下棋哪还没个倦怠期呢?都是从这个阶段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呀。”

.

桑原老生常在的摇了摇扇子,慢慢悠悠的开口道,“要不怎么说俞晓暘这徒弟收的好呢?要是没这方绪九段在里面调和。呵,难说哦。”

.

这话虽是调笑,但方绪可不敢应,连忙赔笑道,“不不不,桑老过誉了。其实老师也是很关心小亮的……”

他推脱之词还没说完,俞晓暘便摇摇头止住了后文,“的确这么多年,你照顾小亮要比我多,你们师兄弟之间也比我贴心。老师真的欠你一句谢谢。”

.

“哎哟,老师,你这话说的。”方绪连连摆手,不敢担这句话,“小亮也算是我看着长大的,再说做师兄的废些心思不是理所应当嘛?”

.

俞晓暘摆摆手,道,“一码归一码,我有时候脾气有些倔,小亮也随了我的犟脾气。难为你每次夹在中间了。”

言毕,他不再给方绪推辞的机会,转向俞亮想说些什么。

.

可俞晓暘尚未想好从何说起,便被俞亮抢了先,“爸,你不必多说。我都知道的,您对我的关心、期待。我有时候也做的不对,还让您为我操心了。”

.

“一家人没什么操心不操心的,”俞晓暘看着俞亮,他想为自己有时候的脾气道歉,想表达自己对他们师兄弟感情的欣慰,想反省对过去没注意到俞亮的纰漏,但最终千言万语化作一句,“小亮,你要知道,其实你一直都是我的骄傲。”

.

.

再往后,十三中的众人看着时光在道场里的打击倒是气的打起精神来。听着那些人嘲讽更是狠的牙痒痒,上面人说一句,下面人怼一句的自娱自乐起来。

.

至于弈江湖的人呢?

他们本来因为回顾初见时光的片段而感慨万千。

实际上在他们的视角看来,时光一直很奇特的存在。时光大多数时间乐观带着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意味,以及介于天真和笃定之间的决绝。

.

时光当时说的“打败俞亮”在他们耳朵里听起来就像连高考难度都不知道的小孩子天天嚷着“我要考清北!”

他们或出于男孩子对兄弟的支持,或存着善意的期盼,跟着应和一句“对!上清北!”

但是实际上还是不对这些事抱着过于深切的期望——诚然他们相信时光能考上大学,但是究竟能不能去清北还有待商榷。

.

但是时光没有这样的实力嘛?

坦白而言,或许他们这些观看影像的人反而要比时光自己认知更清楚些。

刨除掉幼年时期粗略懂得规则不言。从何佳佳挑衅到进入道馆再到成功定段。

.

在座的同龄人多少是曾经与时光并行过一段时间的,或者说,曾经领先于他然后被他尝试超越。

围棋的世界很残酷,而时光则带着一种懵懂的天真对其他人展现了这种残酷。

.

这个时候再回头看当时的时光,让人感觉到一种类似命运的嘲弄。

他以一个几乎没人相信的水平去妄想追逐挑战俞亮,而时至今日看过他成长轨迹的众人却近乎悲哀的发现,也许能相互追逐挑战的,也只有他和俞亮了。

.

.

因为写后面内容,发现这段跳的有点多,稍微挪了点到后面,然后往前面补充了一些。

评论(122)

热度(776)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